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创客云集亮“功夫” 创业大赛点燃青春梦想

2016年11月2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669

哈工大报讯(刘雪纯 刘忠奎/文 黄聪/图)精心布置的项目展台,妙语连珠的答辩,争分夺秒的评委巡展……11月27日,以“创新思维引领前行方向,创业理念点燃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哈工大大数据集团杯”第四届学生创业大赛在活动中心101举行。

走进比赛现场,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参赛项目精彩纷呈,涉及到社会生活及科学研究的各个方面,技术创新既瞄准高端,又接地气:有贴近实际、致力于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生活的“PM2.5抑菌过滤膜及相关设备”智能健康助手“小白爱(AI)健康”等项目,也有“静轴肩支撑倾斜穿透新型搅拌摩擦焊机”等“高大上”技术。

在“蜂鸟”手持超声洗衣器项目展台前,很多观众驻足观看产品展示。只见一名团队成员手持小巧的超声洗衣器对衣服上的油渍、污渍进行集中处理。不一会儿,奇迹出现了,油渍去无踪。观众们随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有的同学迫不及待地问到:“去除污渍能力确实很强,携带很方便,啥时能买到你们的洗衣神器啊?”

此外,“柔性可穿戴传感器的开发”项目因实用的创新技术,大众的价格,操作方便,并可以实时、准确、方便检测脉搏和心跳强弱、频率等变化,受到了观众与评委们的青睐;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实现智慧交通的城市智能交通项目,利用数据分析可以实现城市全面数据管控,对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获得了一家公司的意向投资。

评委们的精彩点评也成为比赛的一大亮点。“你们的项目怎么进行下一步融资?”“你们是想做一个相对专业的软件,却注重人人参与,如何保证质量。”“要更加注重创新、多了解市场与竞争者”除了如何实现项目成果转化外,评委们针对参赛项目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很多切实的建议。

“爱呼吸,爱自然,请您关注超净优品!”“关注微咨询,就是关注民族的未来!”“修路技术哪家强,不找蓝翔找通创!”参赛者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自己的项目“拉票”。经过现场答辩、评委提问、自由展示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柔性可穿戴传感器的开发”“蜂鸟”手持超声洗衣器两个项目获得一等奖,“触点材料电性能先进测评系统开发与产业化”等3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宏志愿’高考志愿智能填报系统”等15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微咨询”等8个项目获得优秀奖。

据悉,从首届大赛开展至今,我校已有53支队伍、400余名同学获得创业资金支持。大赛为创客们搭建了创新创业与交流平台,营造了日益活跃的创业氛围。


机器人表演


比赛现场






高端实用丰富多样的项目展示


答辩



自由展示


专家评审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刘忠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