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科研团队为“长征五号”总推力破千吨提供“助力”

2016年11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128

哈工大报讯(温风波/文)11月3日,我国长征火箭家族中推力最大的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海南文昌发射场一飞冲天,实现了完美首飞。“长征五号”总推力破千吨,我校能源学院发动机气体动力研究中心王仲奇院士、冯国泰教授等承担的“助推级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涡轮气动设计”项目功不可没。

此次“长征五号”采用了芯一级、二级、助推、辅助动力系统等发动机,共同担负飞行试验各个环节的动力保障任务,提供的总推力达到1078吨,其中包括8台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王仲奇院士团队承担了助推级发动机涡轮设计任务,对助推级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涡轮进行了气动设计。该设计运用弯叶片技术以及综合优化流型设计方法,设计过程基于我校发动机气体动力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涡轮气动设计体系,大幅提升了涡轮的做功能力,解决了涡轮与泵匹配中驱动力欠缺的关键问题。该型发动机前期在“长征七号”、“长征六号”首飞任务中表现完美,此次又为“长征五号”总推力破千吨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童志祥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