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把孩子交给你们,我们很放心——2016年迎新那些事儿

2016年08月2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7011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文 兰锐 刘忠奎/图)从8月18日早上开始,无论是哈站、哈西站、二校区阳光大厅各学院迎新站点、绿色通道业务办理处、爱心大礼包发放处,还是餐卡办理处、图像指纹采集处、新生医疗保险办理处、住宿手续办理处等地,都会看到迎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的解答、认真周到的服务、热情细心的引导。烈日下的汗流浃背和从清晨到深夜的执著坚守,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他们真挚温馨的关爱与默默奉献的精神。

永远不走样的迎新接站

“同学,我帮你拿行李吧。”“叔叔,您好!我帮您提兜子吧。”刚刚走出出站口的新生及家长们就被小红帽志愿者们“簇拥”着,在他们热心的帮助与引导下来到新生接待处进行短暂休息。

为了减轻新生和家长们的旅途劳累,无论是在哈尔滨站还是在哈尔滨西站,总务处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早早就在出站口最显眼的位置迎接大家。坐在椅子上的新生及家长一边休息,一边听着志愿者们讲解新生入学的流程,未入校门就真切地感受到了哈工大人的温暖与关心,心里踏实了不少。

据悉,从8月18日起,总务处就在哈站和哈西站安排了13辆大客车、24小时不间断地接送新生和家长。为了让新生和家长们及时入学报到,火车站接站这一环节就有40多名后勤工作人员和30多名志愿者坚守岗位。

只在家呆了10多天的航天学院的熊雄就从江苏赶了回来担任迎新志愿者,她说:“虽然有点辛苦,但是能够为学弟学妹们做点事情,我觉得很有意义,也希望志愿精神能够很好地传承下去。”

温馨周到的迎新服务

早上6点左右,二校区阳光大厅就开始忙碌起来。各个学院的辅导员和迎新同学就开始为迎新认真地准备着。能源学院大二学生何宇桐就是其中一位。他说:“在这里我也曾经接受了学长学姐们的关心,今年我特意抽出时间帮助学弟学妹们,为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让他们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辅导员也是迎新工作中的主力军,他们认真地解答着新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并为他们提供及时的咨询服务。经管学院辅导员李哲这个假期没闲着,放假第一周为新生分配寝室,14日就正式上岗为迎新作准备。他坦言:“没有比为新生服好务更重要的事了,我会通过细致入微的服务让新生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让他们更好地理解哈工大的精神与文化,让家长放心。”

新生迎新系统也大大方便了新生报到,便捷的服务受到新生及家长们的“点赞”。国防生接待处依旧保持着“一对一服务”的优良传统,让新生充分感受到如家人般温馨的服务。校团委和“曲拥措姆”“新梦”志愿服务工作室设立了少数民族接待处,方便少数民族新生报到,并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崭新的沟通交流平台……在学生事务咨询会上,来自各职能部处的工作人员,认真细致解答了各位新生和家长关心的就业、考研、双学位、校园网络等各类问题。

感动无处不在

公寓、餐厅、文体中心、学子超市、道路旁,你随时都可以发现志愿者和迎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没有午休,吃饭也要轮流吃,而且要随时准备回答和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帮助新生登记和办理手续,让爱与温暖在阳光大厅里“绽放”。除了这些温馨的场面外,阳光大厅、食堂门外等地为新生及家长提供休息长椅和免费红糖绿豆水,为他们带来一丝清凉。“困难不怕,哈工大是家”。为了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学校为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办理绿色通道入学手续、生源地贷款,发放爱心大礼包,把关爱做到学生的心坎上。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新生准备《新生入学指南》的同时,还招募了200多名“小红帽”服务迎新工作。“有事请找小红帽”成为他们志愿服务响亮的口号。201讲坛、新基论坛等社团组织也积极参与迎新工作中,奉献一份爱心。为了方便学生们食宿洗浴,总务处对学生宿舍、浴池等进行了粉刷和维修改造。总务处计财部、饮食中心利用暑假为新生制作好校园卡,并且在校园卡里提前预存了200元餐费。迎新期间,二校区食堂延长服务时间,保证晚到的新生及家长们正常就餐。活动中心为家长们提供了“爱心地铺”和免费观影等温暖服务,让家长们很舒心。在各学生公寓,公寓管理人员全天值班,无论何时都热情地接待每一位新生,他们用自身的行动诠释着哈工大人的热情。像这种温暖的感动在哈工大校园无时无刻都在上演着。

“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感谢哈工大,感谢同学们!” 家长们对学校提供的热情周到的服务和迎新人员认真细致的帮助和引导给予肯定。他们说:“哈工大不仅是一所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大学,更是一所充满关爱的大学。在哈工大我们找到了家的温暖和体会到了点滴关爱,把孩子交给你们,我们很放心!”

迎新现场

责任编辑:童志祥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