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瞄准国际一流精准发力 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布置会召开

2016年07月27日 浏览次数:4741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 文/图)7月25日下午,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布置会在行政楼召开。会议明确了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主要目标与任务,并就建设工作进行了布置。副校长韩杰才、任南琪出席会议,丁雪梅主持会议。

韩杰才从科研方面对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提出要求:完善选才思路与畅通选才渠道,重视领军人才和对学科有支撑作用的团队建设;突出重点、清晰目标、明确指标、强化优势,不断培育有竞争力的优势学科方向;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强绩效考核与激励,构建多元化的收入分配体系,充分调动各类人才投身学校发展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任南琪从国际化方面对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提出要求:推进可持续、高水平、深层次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完善学院国际化指标考评体系,强化国际合作部功能,引导学科积极参与国际评估与认证;着力提高留学生质量与数量,提升赴世界一流大学访学、留学学生数量;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与平台,重点引进国际化高水平人才;进一步深化与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密切联系与合作,实现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丁雪梅强调了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对“双一流”建设和百年强校建设目标的重要意义,并提出要求:一是明确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与任务,杜绝“大锅饭”,整合资源、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优化学科综合评价体系,加强绩效评价,实现动态调整,全力建设好一流学科。二是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制定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和各个学科具体建设内容与实施方案,凝练优势学科方向,遴选各个优势学科方向负责人,建设与该方向建设目标与任务相适应高水平师资队伍和人才团队,培育具有哈工大规格的拔尖创新人才,提升国际学术声誉,使优势更优,强势更强。三是保持现有优势学科的研究方向的同时,培育若干个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的新的学科增长点,形成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一流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和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刘忠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