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在哈工大

2016年08月2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7278

哈工大报讯(康昊鹏 刘忠奎 吉星/文 冯健 兰锐 陈泽隆 肖美娜/图)一行行公式在错综复杂处演绎理性的光辉、一笔笔线条在百转千回下勾勒出严谨之美、一台台仪器在精密运转中诠释科技的魅力。一代代哈工大人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以勤为径,以学作舟,在学术和科研的漫漫征途里奋勇前行。

黑白照片的历史厚重感从未褪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校学生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潜心学术、乐学善思、探求真理,缔造了共和国多个第一的传奇,也在哈工大历史上留下了“八百壮士”荡气回肠的诗篇。秉持着坚守、争上的信念,一代代哈工大人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坚守哈工大规格、坚守在祖国北疆,坚定着对理想信念与科学精神的不懈追求。抬望眼,时光飞逝的岁月长河中,无数哈工大优秀学子意气风发地走向神州大地、走向五湖四海,奋斗在航天国防一线、奋斗在国民经济主战场,成长为共和国的骄子。

背着书包、拎着水杯、拿着椅垫的行色匆匆,争着抢着坐教室第一排、半夜实验室灯火通明、寒暑假人潮涌动的热火朝天,成为了哈工大校园永恒的风景线。学子初踏弥漫着浓郁书香气息的校园,就油然在自习室、专业教室、图书馆等地孜孜不倦地钻研书本,以笔为帆,在自有颜如玉的书海中乘风破浪、直济沧海。课堂上一双双灼热专注的眼睛,闪烁着哈工大人求知的欲望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一本本字迹工整的笔记,映射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光辉,记笔记早已成为每一名学子的一种习惯、一种修养、一种文化。走进实验室,紧张严肃的气氛溢满每一处角落。学子们聚精会神、一丝不苟在忙碌着——或是专注地盯着显微镜,或是默默地敲着代码,或是认真地调配着试剂……

在“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一代代哈工大学子接力续写着“爱国”“求是”“团结”“奋进”的画卷,共同描绘着基础理论功底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坚实、思想朴实、作风踏实、创新求实、创业务实的动人群像。无论是在夜深人静的午夜,还是在晨曦微露的清晨,一代代哈工大人,在日复一日甚至年复一年的探索中执着于科学研究和穷极真理。这背后是否还隐藏着欲语还休不忍诉说的艰辛蜕变?是你吗?在无数个夜晚挑灯夜战,在荆棘漫布时依然坦然处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永无止境,哈工大学子一直都在学习求索的路上。

哈工大学子学习正当时

责任编辑:刘忠奎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