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建筑才子妙手打造“纸排屋” 第七届哈工大建造节举行

2016年06月0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895

    哈工大报讯(吉星 郭亮 黄聪 文/图)“纸,折成飞机飞入天空,是孩子的浪漫;纸,叠成小船飘入河流,是少女的浪漫;纸,折成千纸鹤装入心中,是恋人的浪漫;纸,叠成建筑横空出世,是设计师的浪漫……”5月29日,以“都市游牧”为主题的第七届哈工大建造节在图书馆前广场举行。经过角逐,我校作品“叶满藩篱”和哈尔滨理工大学作品“另一面”摘得大学组一等奖,黑龙江省实验中学作品“所有人的家”获得高中组一等奖。

    随着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人类逐知识而居、在数字世界中旅行,成为了新型“游牧族”。为新型游牧族设计一个既能保持自由生活方式,又能促进在场交往与社会认同的社区,成为了本届建造节的主题。来自我校、北京建筑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以及哈一中、哈三中、哈六中、哈师大附中和省实验中学的37个队伍围绕着“都市游牧”主题,在8小时内用40张瓦楞纸建造出长、宽、高都在3米之内且使新型“游牧族”感到舒适、诗意的栖居之地。

    比赛中,年轻的建筑师们互相协调分工,紧张有序地搭建着作品。随着37支队伍的37幢各具特色的纸板建筑拔地而起,来自省内外的大学生和中学生们带来了他们对建筑设计的理解和诠释。有的在主题上立意深远,有的在建构上追求创新,有的在形体上动感丰富。一等奖作品“叶满藩篱”通过单元的重复,构造出纵横交错、形态丰富的流线型外观,并在内部空间的私密和社交上的开放获得协调。哈理工学子则将简单的平面正方形旋转和折叠成充满体积感的复杂形体,探索生活中平面之外的“另一面”。省实验中学的高一学子们在“都市游牧”和中国传统建筑中寻找灵感,将拼插技术和斗拱设计巧妙融合,完成了“所有人的家”。

    “我们采用仿生学的思想,依据海螺的模型设计了‘花田小憩’作品,传达出对自然与本真的热爱,在都市中为白领们提供一片自由的空间。”我校学子朱映恺兴致勃勃地向参观者介绍着他的作品。我校学子致敬著名女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的作品“流浪”,以折带曲创造出一种此起彼伏的波浪流线,试图将城市里生活的人和建筑连接起来,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果壳中的宇宙”也是我校学子的作品,其轻巧的壳体结构、散落有序的光影效果使得作品增加了童话色彩,受到小朋友们的追捧。

    “阛指城墙,我们不仅要联系社区内建筑的墙,也要沟通好人与人之间心灵的墙。”吉林建筑大学的“联阛”采用伸缩和延展的特性,来缓冲和链接个体与群体的干扰和交互。大连理工大学的“看海小筑”让建筑简单而不失稳固,利用建筑的肌理与孔隙来营造韵律美和酷炫光影。内蒙古工业大学的“一捻之间”灵感来源于可折叠椅子,通过采用单体重复排列体现建筑的韵律,表达建筑一“捻”而出的动态美感。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哈工大建造节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旨在鼓励学生就时下与未来人类面临的建筑问题展开思考和设计,了解和体验建筑的策划、设计、建造、使用和拆除的全过程,提高对功能和材料的设计创新能力、艺术表现力。


责任编辑:吉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