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航天日”作出的重要指示

2016年04月25日 浏览次数:2567

    哈工大报讯(丁香客 文/图)在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作出批示,向60年来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对60年来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航天事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校师生反响热烈,纷纷畅谈感想。

    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结合学校科研工作谈了个人体会和未来工作思路。他说:学校始终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不断主动承接国家高、精、尖大型科技项目,科研实力始终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成为航天特色鲜明、航天传统厚重的知名高校。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中国航天日”的重要指示,描绘了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宏伟蓝图。哈工大将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秉承航天传统、弘扬航天精神,更好地发挥自身特色优势,超前谋划、勇攀高峰,瞄准新材料、智能制造、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载人航天与探月、火星探测等前沿方向开展集智攻关,推动我校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等领域中不断形成新优势,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文虎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老航天人的感想和体会。他说:看到国家设立航天日的消息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我感到非常振奋,因为哈工大与中国航天有着不解之缘,始终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办学特色,为中国航天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我自己也为航天事业尽了一点微薄之力。我为自己生逢这个时代而感到幸运。经过60年的发展,我们国家已经成为航天大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如果我们在“十三五”期间认真谋划,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成航天强国就指日可待。我们学校也要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加强航天特色,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希望广大学子能够传承航天精神,发扬校训传统,走好人生之路,努力成长成才,为我国建成航天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航天学院首任院长、中国航天日倡议者之一的杜善义院士说:航天是中国很重要的一个名片,在国际上非常有影响力。很多航天科技工作者,包括我都认为中国应该有自己的航天日。可是究竟选在哪一天才好呢?后来大家认为4月24日最具代表性。因为1970年的这一天,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上天。所以我们向中央建议,把4月24日设为中国航天日。在这一天,我们要去总结、回顾、检阅中国航天的成就,鼓励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为发展中国航天事业、为把中国从航天大国建设成为航天强国而努力。也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我个人作为一名航天教育工作者和航天人,尽心尽力地为发展祖国的航天事业做了一些工作,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等,所以这一天我也是很兴奋的。

    哈工大航天馆创始人金永德教授说: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揭开了中国航天活动的序幕,自此中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航天馆里就有个“东方红一号”的模型,那是筹建航天馆时我特意找航天501所要来的。航天特色文化育人非常有必要,能够让青少年们更好地了解航天知识,树立报效祖国航天事业的伟大志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所以,青年学子们责任重大,一定要铭记那段艰辛而光辉的航天岁月,勇攀科技高峰,为国家乃至世界的航天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材料学院武高辉教授说:60年前,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代革命家,在百废待兴的困难时期作出发展航天事业的决定;6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事业作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的重要批示。60年来,航天事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对材料科学提出的各种挑战激发了材料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航天带来的挑战不仅体现在技术层面,还体现在时间进度上的“后墙不倒”、质量技术管理上的“归零”等一项又一项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们肩负的重要职责与使命造就了团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和作风。我们刚刚得到的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火星探测工程正式立项,作为航天材料人,我们将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航天强国做出新的探索和努力。

    “拥有顶尖航天技术的国家,为什么不能是中国?为航天事业服务的顶尖学校,为什么不能是哈工大?毕业于哈工大的顶尖学生,为什么不能是我们?”基础学部在二校区主楼B304举行了以“我与航天,畅想航天”为主题的学生座谈会。基础学部主任助理李飞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来自航天、电信、机电等学院的20多位学生代表轮流发言,结合总书记重要指示,就“我与航天”和“对未来中国航天事业的畅想”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大家还对航天事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巩固突破、应用拓展等问题各抒己见,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航天学院团委书记苗勃然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直以来,航天学院团委依托“航天魂”“航天行”“启航”等工作品牌积极引导团员青年认识航天、热爱航天、献身航天,引导团员青年树立科技报国、航天报国的理想信念,培养了一大批投身航天国防战线的优秀学子。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用实际行动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不断创新载体和方式,继续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习、践行和传承好航天精神,不断提升服务学校发展、航天事业和祖国建设的本领。

    学生微纳卫星研发团队的成员们表示,正是由于祖国的日益富强、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我们才实现了发射卫星的梦想;正是身后有一所敢于支持学生“真刀真枪”参与航天项目的大学,我们才有了追求梦想的机会;正是由于老师们的辛勤指导、团队的精诚合作、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我们才能够不懈追求更高更远的航天梦。在实践航天梦想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深刻内涵,感受到了“航天事业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描绘了航天强国的光明前景,让我们更加坚定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航天梦,我们将怀着梦想,践行航天精神,永不停歇地追逐航天梦。

    校学生会副主席、经管学院2012级本科生刘笑辰说:为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每一个哈工大学子应尽的责任,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和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踏实学好专业知识,随时准备好接受祖国的召唤,到航天事业的第一线去工作。

    机电学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何其佳即将前往航天二院206研究所工作。他说:我从小就对航天有着浓厚的兴趣,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探索浩瀚的宇宙。哈工大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如愿以偿来到这里我感到十分自豪。本科期间参观航天馆的经历,让我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每个航天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作为一名准航天人,我将铭记历史、传承精神,以自身的专业知识助力航天梦,同时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