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重温重要嘱托 感悟贺信力量 再续卓越发展新篇章 哈工大举行“在贺信精神引领下”纪念建校103周年主题升旗仪式

2023年06月0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784

哈工大全媒体(张又元/文 辛然 张玉芹 丁波皓/图)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工大建校百年三周年之际,6月7日清晨,哈工大一校三区同步举行“在贺信精神引领下”纪念建校103周年主题升旗仪式,重温重要嘱托,感悟贺信力量,再续卓越发展新篇章。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仪式并讲话。校长韩杰才主持仪式。

7时许,国旗护卫队伴着铿锵有力的进行曲,迈着整齐的步伐,护卫五星红旗出旗。军乐团奏响国歌,五星红旗在一校三区冉冉升起。随后,哈工大校旗伴着校歌升起在校园上空。

熊四皓在讲话中指出,随着主题教育纵深推进,全校上下对贺信精神的学习更加深入、领悟更加深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这一“大坐标系”中体悟,把贺信以来学校改革发展成就放在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思考,全校上下更加深刻体会到: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哈工大3年来的乘势而上;只有始终坚持以贺信精神引领一切,才能更好走出哈工大新百年卓越新路;只有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对表,迈向世界顶尖大学的底气自信才能愈走愈强。

熊四皓指出,3年来,学校坚持以贺信精神强心铸魂,党的领导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标定学校“第一优势”,扎根东北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成为学校“不二选择”,全体哈工大人“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脚步铿锵有力,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斗志持续昂扬,“在党的领导下”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力量坚不可摧。学校坚持以贺信精神凝神聚气,一以贯之推进四项重点领域改革,本科招生分数线3年连续跃升,“院士特色班”成为人才培养金字招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现翻番增长,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走在全国高校“第一梯队”,一批批关键核心技术助力强国建设,一批批高端人才在哈工大沃土扎根筑梦、茁壮成长,一批批暖心工程让“美丽哈工大”传遍全国,全体哈工大人扛旗夺标、率先突破的底色更加靓丽,引领时代、勇立潮头的自信愈发闪亮。学校坚持以贺信精神强筋壮骨,瞄准问题毫不退缩、绝不喘息,一鼓作气攻坚克难、攻城拔寨,全校上下敢抓敢管、敢做善成的导向更加鲜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魄力更加强劲,主动领命、奋发作为的热潮奔涌不息,揭榜挂帅、争挑重担的动力持续迸发,全体哈工大人不畏难、不惧险,以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志气、骨气、底气,凝聚起开疆拓土、再立新功的强大攻坚力量。

熊四皓强调,走好新百年卓越之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践行习近平同志2009年来校时的重要嘱托、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我校创新成果时的重要指示,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以横刀立马之势破局开路,走出新时代新征程迈向卓越的哈工大风骨、哈工大格局。要始终保持定力、聚力攻坚,当仁不让扛起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聚指成拳打好航天国防特色王牌,合纵连横建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扎根坚守筑牢东北人才高地,以特色优势之“历久弥新”,回答变局之问、服务强国之需;以特色优势之“坚韧有力”,以百炼成钢之魄为国铸剑,闯出新时代新征程迈向卓越的哈工大自信、哈工大担当。要始终锚定卓越、星夜兼程,赓续哈工大人“靠天靠地更要靠自己”的优良传统,传承哈工大人“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坚韧劲头,永葆哈工大人“手中有一颗纽扣,就想着为国家做一件大衣”的奋进品格,保持“破”的勇气、增强“立”的果敢,涵养“守正”的智慧,孕育“创新”的动能,跑出新时代新征程迈向卓越的哈工大速度、哈工大力量,不断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人民交出精彩答卷。

韩杰才在主持仪式时指出,3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保持大格局、大视野、高站位,深入推进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部署。随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纵深推进,全体哈工大人要以更加卓越奋进的姿态,意气风发开创哈工大新百年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凝聚起“在党的领导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磅礴力量。

校本部机电学院博士研究生李蕴洲、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本科生查欣雨先后发言,分享了在贺信精神指引下学思践悟的成长经历,表示将秉承哈工大传统、发扬哈工大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威海校区海洋工程学院院长钱宏亮教授在发言中讲述了在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引领下,科研攻关、为国铸重器的经历和感悟。他表示,将持续深学细悟贺信精神,为打造面向海洋的国之重器、培养经略海洋的杰出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2010届校友、航空工业沈飞总冶金师刘艳梅在发言中回顾了在哈工大求学的奋斗青春,分享了自己作为首批“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经历,勉励学弟学妹胸怀祖国,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栋梁之才。

“我是光荣的哈工大人,我将始终坚持以贺信精神为引领,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在李蕴洲同学领誓下,全体学生庄严宣誓。

校领导出席仪式。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各学院(部)、校区主要负责人,一校三区师生代表和哈工大附属中学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熊四皓讲话

韩杰才主持仪式

出旗

升旗

校本部升旗仪式现场

威海校区升旗仪式现场

深圳校区升旗仪式现场

师生校友代表先后发言

学生宣誓


责任编辑:张又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