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年11月2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309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辛然/图)11月29日,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行政楼220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在会上作了讲话。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党委委员23人。党委常委、副校长甄良就《决定(审议稿)》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向全会作了说明。

《决定》包括14个部分、43项重点任务,对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学校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作出部署安排,切实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细化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战略部署和有力举措。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擘画了强国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是全党的共同意志、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果。全校上下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全会认为,新时代十年取得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校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最大的底气自信源自“两个确立”、最大的智慧和力量源自“两个确立”,最大的政治保证源自“两个确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以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卓越发展新境界,充分彰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全会指出,学校党委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的高瞻远瞩、理论上的深邃思考、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并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和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形成了“任务书”,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哈工大落地生根,切实将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哈工大扎根边疆、走在前列、迈向卓越的生动实践。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任务书”,在推进贯彻落实中反复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把准学校党委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贯彻落实任务的系统谋划和落地机制,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信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要牢牢聚焦“任务书”,始终对标对表中央最新精神,制定出精细的“施工图”和“时间表”,不断在贯彻落实中进一步细化任务路径、拓展工作格局、勇于推陈出新,力戒“封闭僵化”的被动思维,破除“答题交账”的任务心态,因时而进、因势而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全面吃透“任务书”,时刻牢记“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牢固树立“全校上下一盘棋”的系统观念,主动“打大算盘”“算大账”,自觉站位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全局,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协同式推进各自领域的具体工作,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系统联动推动本领域工作不断迈向卓越,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全会强调,要将各项部署任务贯彻落实到位,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卓越导向,持续自我加压、自我突破,勇于在风高浪急中筑起堤坝,善于在惊涛骇浪中行稳致远,以强烈的志气、骨气、底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全校上下要坚持扎根之道,深刻把握哈工大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高度肯定的根本原因,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保持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战略定力,在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中深耕不辍、赢得支持、再上新台阶,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坚持强校之道,深刻把握哈工大与中国航天国防事业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历史逻辑,始终清醒认识哈工大因何而强、靠什么迈向卓越,全面谋划新时代新征程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发展之路,在努力为航天国防事业出战略思想、出拔尖创新人才、出核心技术、出原创成果中,绘就特色强校新篇章。要坚持制胜之道,深刻把握哈工大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的奋斗历程,主动研判前进路上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类不确定难预料因素,赓续“靠天、靠地、更要靠自己”的斗争传统,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底气破局开路,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续写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辉煌。

全会号召,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奋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矢志服务强国战略部署,加速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熊四皓讲话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