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两项目入选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名单

2022年06月1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345

哈工大全媒体(孟宪宇/文)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1年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申报结果,我校计算学部冷晓琨牵头的“智慧家居园区一体化智能机器人”和电信学院马琳牵头的“畅行智能导盲系统”项目在1200余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优胜揭榜资格。

“智慧家居园区一体化智能机器人”项目将打造人机物云无缝融合的智慧机器人操作系统,借助端云总线、运行组件、泛在服务、融合感知等机制,实现以场景意图为中心、以机器人为入口的智慧协同计算。项目预计于2024年面向医院、住宅、小区、养老院等家居园区提供强智能服务机器人,加速智能机器人消费应用与产业升级。

“畅行智能导盲系统”项目主要由交互终端和多模态信息计算平台两部分组成,可主动采集视障人士所在环境的图像、声音、传感器等信息,通过语音、音效、震动等多种交互方式实现主动引领导盲,同时利用强大的云计算与存储能力,为用户提供室内外准确的位置估计和场景状态预测,主动引导用户进行路径规划,预判各种障碍,规避突发风险。

据了解,工信部科技司于2021年10月15日发布2021年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申报指南,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基础、重点产品、公共支撑等3类17个创新任务、产品和能力子项,面向全社会遴选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培育人工智能细分领域的先锋队、主力军,加快突破产业发展瓶颈、补齐短板,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本次揭榜挂帅吸引了包括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行业知名企业在内的1200余个项目团队申报。经过多轮函评和视频答辩,共100个揭榜项目和100余个潜力项目获批。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