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2021年哈工大十大新闻

2021年12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7308

哈工大全媒体(综合/文)202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主动扛起航天第一校“尖兵”责任,自觉站位于党中央参谋助手、高校国家队,紧扣第十三次党代会目标、科学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内部治理四项重点领域改革,奋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以一以贯之、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实干精神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哈工大答卷。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铭记这份属于全体哈工大人的荣光——


1.学校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聚焦“急难愁盼”  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

3月15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一年来,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管高校第五指导组予以充分肯定,我校相关经验做法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全国仅4所)。学校党委销号式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全新亮相的一公寓投入使用,历史性实现全部学生“洗浴不出楼”,老旧小区电梯改造持续推进,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系列好事、实事、暖心事受到师生点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哈工大宣讲团成立,宣讲团团长、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作首场宣讲报告(辛然 摄)


2.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  学校党委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5月9日在校召开,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开展巡视。学校党委按照巡视整改反馈意见,自觉站位于“党中央参谋助手”“高校国家队”的高度抓整改、求卓越。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议(辛然 摄)


3.韩杰才同志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

7月15日,学校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小新宣布中共中央关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调整的决定,韩杰才同志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院士(资料片)


4.冷劲松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宏梅洪元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增选当选院士名单。我校冷劲松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宏教授、梅洪元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时,5位校友当选两院院士。

2021年我校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和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不断筑牢东北人才高地。

从左至右依次为冷劲松院士、刘宏院士、梅洪元院士(资料片)


5.我校牵头的7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1项成果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牵头的7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同时,由我校主导完成的1项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1人荣获黑龙江省最高科技奖,1项成果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奖唯一技术发明特等奖,一批科技成果获得各类奖励。

获奖成果应用于载人飞船返回舱(新华社)


6.多项“硬核”技术助力天问、神舟、天和、天舟  扛起航天第一校“尖兵”责任

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我校研制的“祝融号”火星车移动系统、火星车转移坡道机构、中国国旗锁紧展开机构等一系列研究成果成功助力天问探火。11月8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第一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机械臂悬挂装置和部分转接件、空间碎片撞击在轨感知、空间对接机构地面测试、舱外航天服反光镜等多项技术为神舟与天和、天舟太空“牵手”再添新功。一系列“硬核”技术进一步彰显学校“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的新担当。

机械臂操作演示(央视)


7.我校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中获得两项殊荣

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于6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电信学院教授刘永坦和航天学院党委分别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航天学院(辛然 摄)


8.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刘永坦同志“时代楷模”称号  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在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

9月2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刘永坦院士“时代楷模”称号,全省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和我校联合主办“时代楷模”刘永坦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学校党委下发《关于开展向刘永坦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并组织开展不同层面的学习研讨。

“时代楷模”刘永坦先进事迹报告会(辛然 摄)


9.我校获批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国家创新研究群体  基础研究实现新突破

12月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资助工作落下帷幕,我校再获新突破。获批国家基础科学中心1项,实现零的突破;获批国家创新研究群体1个,进一步完善高层次学术团队学科布局;获批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实现我校在该类基础研究标志性项目上的再突破。近380个项目获各类科学基金资助,立项直接经费突破3.3亿元,获批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重点项目、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基础研究标志性项目40余项,创历史最好成绩。14个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立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立项数和经费总数均创学校历史新高。一批项目入选国家重大研发计划,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科研任务能力凸显。

科研工作总结表彰会(辛然 摄)


10.院士担任班主任的特色班彰显拔尖人才培养特色  本科生源质量全国排名再创新高

由院士领衔或担任班主任的特色班,成为站位高、起点高、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载体。小卫星班、智能机器人班培养特色彰显,秋季学期首次推出的永坦班、善义班广受关注,杰出人才培养体系日益完善。我校获批教育部首批未来技术学院,数学、力学、物理学3个基地入选教育部“拔尖计划2.0”名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增至48个,9种教材入选首届全国优秀教材。我校稳居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五轮总榜单和2016-2020年榜单首位。

2021年本科生源质量在2020年大幅提升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提升,全国排名平均提升2位,近80%的省份排名达到历史最好或近5年最好水平。录取高分生源数量由2020年429人大幅增加至757人,入选特色班的学生达到91人,均为历史最好。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与2020级小卫星班学子座谈交流(辛然 摄)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