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第六届“优秀教工李昌奖”颁奖典礼举行

2021年09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085

哈工大全媒体(梁英爽/文 辛然/图)9月10日,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第六届“优秀教工李昌奖”颁奖典礼在主楼礼堂举行。会上表彰了第六届“优秀教工李昌奖”获得者和过去一年中在教育教学、育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面向一校三区同步直播。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韩杰才出席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校长韩杰才发表讲话。

韩杰才代表学校向一校三区全体教职工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老教师表示崇高的敬意。

韩杰才指出,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我校建校100周年为重要标志,学校开启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面向新百年新征程,广大教师要以“大格局”、下“大功夫”、做“大先生”。

一是广大教师要置身“大格局”,提高站位、高举高打。要自觉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格局与使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始终以航天第一校的“尖兵”意识,始终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高度自信,始终以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的使命担当,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领命先行、率先突破,提高站位、高举高打,努力为新百年新哈工大开好局起好步。

二是广大教师要下“大功夫”,坚守争上、主动作为。要在杰出人才培养上下“大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在国之重器打造上下“大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要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上下“大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敢为人先、主动作为,破解对外合作交流困境,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渠道,搭建更多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

三是广大教师要做“大先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哈工大的“大先生”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在党的领导下”的深刻内涵,弘扬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哈工大的“大先生”要始终秉承“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建功立业;哈工大的“大先生”要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以同一个校训、同一部章程、同一首校歌为一校三区的共同准则,建好哈工大命运共同体、价值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大力弘扬哈工大文化传统和优良校风学风,让“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浓厚氛围弥漫三区校园,使之成为每一个哈工大人的自觉行动。

韩杰才最后强调,让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内部治理四项重点领域改革,以五湖四海、海纳百川的哈工大人才工作特质,着力集聚各方面一流人才,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的新业绩,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韩杰才,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老领导杨士勤、何钟怡为5名 “优秀教工李昌奖”获得者颁奖。他们是:航天学院张泽华、机电工程学院吴永孝、建筑学院郭骏、计算学部徐近霈、化工与化学学院魏月贞。

老领导吴林、强金龙为7名“优秀教工李昌奖提名奖”获得者颁奖。他们是:机电工程学院刘庆和、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基豫、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徐福格、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赵新民、经济与管理学院何绍元、土木工程学院赵九江、建筑学院侯幼彬。

一年来,我校各级组织和全校教职工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引领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各项事业迅猛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学校党委决定授予电气学院电工基础教研室等11个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立德树人先进集体”称号,授予顾学迈等10名教职工“哈尔滨工业大学立德树人先进个人标兵”称号,授予王长国等20名教职工“哈尔滨工业大学立德树人先进个人”称号,并在大会上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立德树人先进个人标兵代表顾学迈、立德树人先进个人代表檀财旺分享了自己从教经历,以及他们对杰出人才培养的理解和感悟。他们表示,今后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深圳校区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楼云江、校本部数学学院副院长邢宇明,分别代表获得立德树人先进集体奖的深圳校区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校本部数学学院数学公共课程教学团队发言。他们分享了学院及教学团队持续探索“立德树人”的实现路径和有效机制、以及在立德树人方面取得的成效。他们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学校为入职满30年和满50年的教职工举行“功夫锤”颁授仪式,为退休教师举行荣休仪式。

退休教师代表武永祥在发言中回忆起他从教40年的教师生涯。他说,学校对教师关爱有加、赋予重任,学校创造的各种条件和学术氛围使他的学术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稳步提升,是学校培育了他,让他从一名懵懂的知青逐渐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的带头人。他表示,退休后,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把从教以来的经验心得毫无保留地传递给青年教师。

在校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学院(部)及相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受表彰集体和个人代表,优秀教工李昌奖获奖者及颁奖嘉宾,“功夫锤”获得者代表,教职工和学生代表,2021年退休教职工代表及新入职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颁奖

校长韩杰才讲话

为“优秀教工李昌奖”获得者颁奖

为“优秀教工李昌奖提名奖”获得者颁奖

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立德树人先进个人标兵代表顾学迈发言

立德树人先进个人代表檀财旺发言

立德树人先进集体代表、深圳校区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楼云江发言

立德树人先进集体代表、校本部数学学院数学公共课程教学团队代表邢宇明发言

“功夫锤”颁授仪式

退休教师荣休仪式

退休教师代表武永祥发言

2021年新入职教师宣誓

威海校区分会场

深圳校区分会场

责任编辑:梁英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