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谭忆秋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2021年04月2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6613

哈工大报讯(综合/文)日前,2021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交通学院谭忆秋教授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谭忆秋长期从事寒区沥青道路耐久性与安全的研究,针对全球道路安全技术的关键难题——融冰雪问题,开创性地研发了高性能防冰融雪沥青混合料技术,使路面成为“小雪可融、大雪不沾、抗滑安全、耐久可靠”的新型功能路面,有效避免北方秋冬及初春时节路面“地穿甲”的形成,解决了寒区路面抗冰雪的“老、大、难”问题,性能居国际领先水平;针对大温差地区沥青路面耐久性差的难题,提出了结构与材料一体化设计理论与方法,有效地解决了沥青路面高低温性能矛盾的难题。其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等奖励10余项,并服务于“中华第一街”长安街、“新国门第一路”大兴机场高速、川藏公路、拉贡机场等国家重大工程,累计里程达7400公里,有效提升了路面运营安全与使用寿命。

谭忆秋在指导学生


责任编辑:梁英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