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漫步红色校园 砥砺许党初心 哈工大党史学习教育“祖国以光”见学点启动仪式举行

2021年04月13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827

哈工大全媒体(张妍/文 辛然/图)4月13日,党史学习教育“祖国以光”见学点启动仪式在哈工大科学园马祖光院士纪念园举行。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在仪式上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玉为“祖国以光”见学点学生讲解队代表授牌。熊四皓和周玉向马祖光院士雕像敬献花篮并整理缎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校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下,奋力开创新百年卓越之路的起步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和激励广大师生弘扬哈工大“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学校策划了“校园红色见学线路”。

见学线路首站——“祖国以光”见学点在马祖光院士纪念园基础上,建设了见学长廊,其俯瞰造型为“HIT”,总长41.1米,代表马祖光院士诞辰纪念日。阳光透过顶部镂空的造型,在长廊中呈现出光线交织的效果,寓意马祖光院士一生为之奋斗的“激光”事业。

在航天学院高功率激光与非线性光学研究生党支部李天夫的讲解下,校领导、党群部门负责人、团干部、辅导员、学生代表一起走进长廊,共同重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祖光院士许党报国、无私奉献的故事,进一步深学细悟以马祖光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事迹和他们不断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精神。

熊四皓指出,建设“祖国以光”见学点,是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又一生动探索。马祖光院士用一生坚守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誓言,用点滴言行诠释了一位模范教师的高尚品格,用一流成果彰显了一位红色科学家的报国之情。马祖光院士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全体哈工大党员始终对标、接力传承的精神旗帜。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以马祖光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精神和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哈工大人。

熊四皓指出,学校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学校百年发展历程紧密结合起来,精选校园红色建筑、历史地标、典型人物,策划了一校三区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校园红色见学线路”,并将陆续推出“红色孕育”“卫国镇海”“薪火赓续”“永葆初心”等见学点,着力将一批具有强历史纵深、强典型示范和强传播口碑的学习教育元素“连点成线”,引领师生在漫步红色校园中感悟哈工大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引领师生追寻国之重器涌现、杰出人才辈出背后的红色基因,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熊四皓强调,广大师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要从大历史观的角度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紧紧抓住开拓事业格局这个落脚点,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转化为“为师生办实事”的工作动力和成效、转化为推进四项重点领域改革的创新举措、转化为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任务的扎实行动、转化为面向“十四五”扛旗夺标的澎湃动力,承先贤奋斗之志,强许党报国之魂,在新百年新起点上传承哈工大精神和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劲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将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一鼓作气推向前进,以卓越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主持仪式。马祖光院士生前同事、哈工大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成员、航天学院王雨三教授在仪式上讲授马祖光精神主题微党课。

出国旗

敬献花篮并整理缎带

熊四皓讲话

周玉向“祖国以光”见学点学生讲解队代表授牌

王雨三讲授微党课

参观见学长廊

见学点现场

“HIT”见学长廊造型航拍图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