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哈工大学子在学史追思中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4月0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161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团委/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正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铺就了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作出重要论述,为全党全社会注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尊崇英雄的强大正能量。

清明节期间,哈工大共青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博物馆红色之旅、追忆大师初心、线上线下祭扫、电影展映等一系列活动,激励青年学子在缅怀革命先烈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重温红色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光荣传统。

4月3日上午,全校团干部和志愿者代表走进哈工大博物馆,通过参观博物馆入口处的贺信墙、光荣革命传统展厅以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传统展厅,重读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全文,通过生动的讲解、珍贵的老照片和实物,深刻体悟哈工大进步青年英勇投身抗日救亡和民族解放的心路历程,深入学习以马祖光为代表的哈工大“八百壮士”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品格,在青春宣誓中表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百年的坚定信念。

清明前后,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航天学院、计算学部、物理学院、建筑学院、交通学院等学院团委组织学子以祭扫雕像、主题团课和团日活动等多种方式,重温马祖光、陈光熙、洪晶等一代学术大师的成长奋斗故事和许党报国之志,引导青年学子在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引领下砥砺奋进、书写华章。

国旗护卫队,基础学部、材料学院、经管学院、数学学院等学院团委分别组织学子到哈尔滨烈士陵园、哈尔滨靖宇公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在默哀献花中致敬为民族解放事业献身的革命先烈,在学习党史中回顾先烈们的生平事迹和突出贡献,激发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在新征程建功立业的决心。

此外,电信学院、机电学院、电气学院、能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团委分别组织学子开展“云祭扫”、党史学习交流、缅怀抗疫烈士、致敬边防军人等线上主题活动,通过鲜花追思、丝带祭祀、缅怀寄语等方式,引导师生以文明、环保、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 

 


责任编辑:孟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