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校长周玉出席“疫情之下的高等教育变革学术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2020年09月1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672

哈工大报讯(报宣 文/图)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与变革,共同探讨高等教育的未来形态和教学模式革新,积极推进“线上+线下”双向融合模式发展,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疫情之下的高等教育变革学术论坛暨云上高博会启幕发布会”于9月14日在北京举行。校长周玉出席论坛并作题为《大学与社会高等教育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主题报告。

周玉指出,高等教育与社会经济的互动发展成为当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工业革命以来,大学作为知识产生、传授、传播和创新的基地,越来越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高等教育中心和科技中心也随着世界经济文化中心的迁移而迁移。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功能正在不断完善,已经与社会密不可分,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已经融为一体、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逐渐在良性的互动中实现双赢。

通过分析解读国内外大学与社会经济发展互动的典型实例,周玉深刻阐释了大学与社会经济发展互动的启示。他指出,大学要在服务国家建设发展中发挥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以优质人才培养、前沿科技创新,引领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而社会经济发展为大学发展提供基础保障,经济发达、高新科技与时俱进、多产业交融发展的社会经济,可为大学发展提供丰富的教学和科研实践场所。长期以来,国内高校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确定办学定位,主动担当国家使命,提高办学水平,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玉指出,国家的发展需要,就是哈工大的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哈工大坚持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坚持与行业和区域发展同频共振,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在杰出人才培养、国之重器打造等方面,超前布局、改革创新、协同推进,积极打造大学与社会经济协同发展的典型示范。面向新百年,哈工大将继续肩负教育强国使命,重点围绕杰出人才培养方略、国之重器打造方略,扎根龙江、辐射全国、放眼世界,构建哈尔滨、威海、深圳一校三区大格局,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定位,针对东北全面振兴、环渤海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适应行业、区域发展需求,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强校。

校长周玉在论坛上作主题报告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