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校毕业生和学生工作者中间产生热烈反响

2020年07月0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505

哈工大报讯(综述/文)7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校2020届毕业生和学生工作者中间产生热烈反响,大家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和手机端学习回信内容并畅谈心得体会。

家在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古丽娜扎尔·阿力木,今年从我校电信学院本科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就业,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的一名新员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和寄语,让她深受鼓舞。“我知道,投身石油事业,就是选择接近千里戈壁,远离繁华喧嚣。我坚信,作为哈工大人,就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古丽娜扎尔·阿力木说,经过这次疫情的严峻斗争,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就是要靠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要靠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守奉献。因此她立志做个优秀的石油工作者,无论严寒酷暑,都将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青春和汗水都奉献给石油事业。

复合材料研究所的硕士毕业生全皓月,毕业后选择到内蒙古工作,并将于7月中下旬前往航天六院41所先进固体动力技术中心报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新疆选调生的回信,我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的殷切期望。”全皓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讲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联想到自己即将从事的火箭发动机壳体材料设计工作,不禁热血沸腾。在前行的道路上,我将继续发扬“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脚踏实地,发奋图强,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为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赵园良是航天学院控制工程专业的一名硕士毕业生,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云南省曲靖市工作,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后,赵园良深有感触地说,我的家乡曲靖位处西南边陲,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建设家乡的情怀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号召下,我选择回到家乡,投身西部建设。作为一名哈工大毕业生,我将牢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和哈工大精神,扎根西部,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建设边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气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文武在取得保送攻读本校研究生的资格后,选择加入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即将赴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参与医务人员子女辅导活动,用自己的方式支援了抗疫。“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我深深感受到当代青年大学生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不畏艰难,矢志奋斗,勇敢投身到祖国西部边疆建设的工作中去。我很幸运能够作为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贡献青春与力量。”王文武说。

计算学部2020届本科毕业生徐汪洋选择加入黑龙江省选调生的行列。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让即将走向基层选调生岗位的他深受鼓舞、干劲十足。“习近平总书记对西部建设者和广大基层工作者的期望正是我选择贡献家乡建设、服务国家发展的初心和未来努力的方向。”徐汪洋说,四年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和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深深影响了我、改变了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突如其来的疫情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场特殊的考验和经历,让我更坚定和自信地投身服务基层之路。我将带着哈工大人的底色,甘于奉献、不畏险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生。

签约中建三局(武汉)的交通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丁宇凡,疫情防控期间曾经是一名光荣的抗疫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助力全民战“疫”。“很荣幸能够见证哈工大建校百年的历史时刻并顺利毕业,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发来的贺信更是让我倍感自豪、自信满满。刚刚又读到总书记对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寄语,让我更加意识到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丁宇凡说,面向人生的新征程,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将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积极投身交通强国建设,传承哈工大的一世纪规格功夫,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突破新高度、打造新速度、创造新成果,在不断追求卓越中贡献哈工大交通人的智慧与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让从事就业服务、职业辅导的我校广大学生工作者感到身上的责任和压力。学生工作部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阚国常表示,作为一名高校的就业工作者,引导学生毕业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始终是哈工大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应对疫情下的就业大考,将“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在工作上支持、服务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做好就业引导和服务保障工作。

刘毅是来自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的辅导员,见证了一批批哈工大学子在毕业后选择奔赴基层,挥洒青春的故事。刘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也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深感责任重大。未来工作中,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给学生讲好基层故事、让学生感受基层力量,引导学生主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投身西部建设,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中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绽放光彩。

哈工大思政实践课教研室负责人、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尹胜君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表达了对高校毕业生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毕业生扎根边疆基层工作的肯定。“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为加强新时期大学生就业指导指明了方向。作为一线思政实践课教师,我将以思政实践课程为契机,强化思想引领,从大一年级开始,做好全过程的职业价值观塑造,引导学生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毕业后投身于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