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不一样的毕业季 一样的爱

2020年06月2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603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学工部 各学院/图)眼下,各大高校纷纷迎来毕业季。今年的毕业季因为疫情而变得有些特别,为了给毕业生的大学时光留下特殊的印记,各高校也是煞费苦心,创意无限。2020年是哈工大建校100周年,各地学子通过“云直播”的方式见证了百年哈工大的精彩,而对全体毕业生来说,正在发生的这个毕业季有着太多的温暖回忆、难忘经历。

返校全程“赞”了

“马上毕业了,就想回学校再看一眼。”“是呀,真的舍不得离开哈工大,舍不得这里的一切。”走出西苑宾馆隔离点,接过学校发放的建校百年特别版口罩,双胞胎姐妹赵可心、赵随心面对镜头深有感触地说。

家住哈市的赵可心、赵随心分别来自航天学院和建筑学院,是春季学期通过学工系统申请返校的我校2016级本科毕业生的代表。疫情并没有打消她们回到日思夜想的校园、与师生作最后告别的想法。“大学四年,有太多难忘的人和事,也有太多的话想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说。虽然由于疫情,大家暂时不能共聚校园,但短暂的分离是为了今后更好的相聚。”赵随心的话说出了毕业生共同的心声。

为了保证学子安全返校、安心离校,全校相关单位、各学院使出了浑身解数,将服务做到了学生心坎里。公寓中心对迎接学生返校的19栋学生公寓共6000余间寝室和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清洁,并对进出人员实行严格登记、测温管理;学工部、研工部安排专人24小时轮班为返校学生办理入住、退房等手续,学生隔离期间的住宿和餐食全部由学校提供;教育发展基金会为返校学子免费发放建校百年特别版口罩10只;为减轻毕业生返校后归还图书的不便,图书馆在一校区十五公寓设置了临时还书点,同时对毕业生图书超期费用予以免除;各学院也积极营造温馨的返校氛围,除为每名毕业生发放建校百年纪念章外,建筑学院、交通学院、数学学院等还精心准备了纪念版球帽、学士服、消毒湿巾、爱心早餐等物品以及供学子拍照用的标识板。


公寓消杀

发放口罩

返校标识

返校礼包

直播打包“暖”了

“我们应用随机数将教师和学生寝室进行匹配,建立了树状结构进行通知,老师们在二公寓门前进行了图像采集,使用了Dijkstra算法前往了对应寝室,通过TCP协议与学生建立视频连接,建立决策树进行学生物品分堆,根据学生需求对决策树进行剪枝,应用K-means算法进行物品聚类装箱,同时进行归一化处理封箱打包,最后使用贪心算法进行费用计算。”

这条略带幽默、充满专业色彩的“段子”,最近在师生的朋友圈走红,记录了计算学部教师为毕业生直播打包行李的全过程。继材料学院组织109名教师为毕业生直播打包行李后,全校各学院纷纷使出妙招,把爱和回忆一并打包,邮寄给全国各地的毕业生。

“天南海北的距离阻断不了师生情、同窗谊,电信学院是你永远的家。”电信学院在给毕业生打包的行李上面贴上了写着暖心话语的明信片;机电学院、土木学院返校的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主动承担所在班级寝室的整理工作,一对一视频整理并邮寄行李等物品。“感谢我亲爱的室友不顾年迈的老腰,帮我收拾行李,感激涕零。”一名毕业生在个人的朋友圈中写道。

行李打包


毕业合影“亮”了

每年的毕业季,在校园的标志性建筑前打卡合影,都是每个毕业生必不可少的一项仪式、一段回忆。面对依然有反弹风险的新冠肺炎疫情,除了返校的学子外,大部分毕业生不能回到熟悉的校园,如何拍摄师生全家福成为摆在各学院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为了不让毕业生留下人生的遗憾,各学院也是脑洞大开,想出了毕业合影的金点子,云端毕业照应运而生。航天学院、人文社科和法学学院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将每名毕业生身穿学位服的照片组成照片墙的方式,并在中间显著的位置加上校徽、院徽和建校百年标识,视觉冲击力十足;电气学院精选全部毕业生照片,以电机楼前矗立的百年标识纪念牌为底板拼成毕业照,为每名毕业生送去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外国语学院将毕业生大学期间拍摄的生活照合成一个心形的图案,寓意着全体毕业生对哈工大深深的爱和牵挂。

云端毕业照


临别寄语“爱”了

“希望同学们在社会大课堂中,不忘初心,学会感恩,勇于担当,打造成自己内心想要的样子。”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在给环境学院毕业生的寄语中写道。临别之际,环境学院将全体任课教师的寄语做成毕业留念册,送给即将远行的学子;仪器学院推出“毕业印象”展播系列活动和毕业季特刊,毕业生通过云端表白同窗、感谢恩师、致敬母校;化工与化学学院在组织教师为毕业生打包行李的同时,将对学子的寄语和祝福写在小白板上并发送给毕业生。

“祝A04的小仙女们:不负青春不负梦,未来可期,一马平川。你是我最美的遇见,我是你永远的家。”部分学生公寓和学院为毕业生制作并邮寄了精美的明信片,并以辅导员的名义发出致毕业生的一封信,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学子的不舍和祝福。

“大学四年,你见证了我的许多第一次,而我也看见了你的朴实、稳重与优秀……相逢于母校,相交于梦想,再次祝母校100岁生日快乐,也祝愿母校蒸蒸日上,再创辉煌!”广大毕业生也通过朋友圈、聊天群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对同学的思念之情。



临别寄语

明信片

编后语:

若干年后,这些整装出发的青年哈工大人,他们还会时刻回想起今天,就像校长周玉在纪念建校100周年海内外校友通报会上的那段深情的“呼唤”:

你:

或曾北上,卧修南岗,

也许踏浪,眺望曙光,

亦或澎湃,见证开放。

如今,

秉规格严格,

以芒鞋竹杖,

展功夫到家,

为国之富强。

向海桂花在欢唱,

鹏城杜鹃在张望,

满园丁香在翘首。

等你归航,

回出发的地方,

以不变的模样,

给母校光芒。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