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中俄学术交流周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707

哈工大报讯(外事 文/图)11月29日至12月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中俄学术交流周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以下简称“伊工大”)的22名专家与我校相关学院教师、博士生通过学术圆桌会、技术交流、实验室参观、企业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对接合作。

11月29日下午,伊工大驻哈工大代表处揭牌仪式在行政楼220举行。副校长刘宏、校长助理范峰,伊工大校长卡尔尼科夫、副校长萨夫金以及中俄双方专家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刘宏对本次来访的团组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两所学校都有着各自鲜明的特点和优势,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希望依托优势学科资源,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共同促进两国人才交流与科技合作。卡尔尼科夫指出,本次伊工大在哈工大设立代表处标志着双方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新的高度,双方未来合作交流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11月30日至12月1日期间,首届中俄寒区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中俄绿色能源圆桌会议、中俄生态环境学术研讨会分别在土木学院、能源学院、环境学院同期举行。

在首届中俄寒区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土木学院、建筑学院、交通学院的师生与俄方专家就新材料及新型结构、组合结构的抗爆抗冲击性能、多层建筑结构抗震性能、城市化机制及寒区冻土工程等方向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下午,俄方专家参观了风洞与浪槽联合实验室,结构与抗震实验室及寒地建筑科学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向俄方系统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概况和发展历史等。

在中俄绿色能源圆桌会议上,来自能源学院、化工学院、机电学院、电气学院、航天学院的师生代表与俄方专家就绿色工程、燃料电池复合膜、柔性分布式电网及机械制造工艺等方面作学术报告。中俄双方针对各自的领域和契合点进行研讨,下午中俄双方参观我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研究所相关实验室、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并前往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有关脱硫脱硝的现场调研。

在中俄生态环境学术研讨会上,来自环境学院不同研究方向的团队及成员围绕饮用水净化、煤化工废水处理、污泥与固体废弃物资源循环、微生物技术与能源化、极地研究、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与环境健康等向俄方专家做了研究进展介绍。俄方代表介绍了所在单位在科研与学生培养方面的情况,并围绕排污管道抗腐蚀材料、新型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粉煤灰资源利用技术等作学术报告。研讨会后,双方还围绕共同话题展开圆桌讨论,初步形成8个具体科研合作方向。

本次学术交流周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双方相互了解,促进了学术交流对接,为两校进一步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揭牌仪式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