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网

师生党员用6分钟精彩讲述哈工大人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12月0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922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辛然/图)在全校上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1月29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三届微型党课大赛决赛在一校区活动中心301举行。

校党委书记王树权,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安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师生颁奖。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校长助理范峰出席活动。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重宣扬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方面涌现出的党员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讲好师生身边最美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哈工大故事,我校从2017年开始举办微型党课大赛,受到师生党员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一校三区的49组选手报名参赛,最终15组选手以真挚的感情、动人的故事和出色的表现,从初赛的赛场脱颖而出,登上了决赛的讲台。进入到决赛的15组选手来自教学、科研、思政、后勤等工作一线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在6分钟的精彩展示中,每一组选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各自岗位和工作实际,深情讲述了新老哈工大“八百壮士”、杰出校友和青年榜样的爱党爱国故事,在带给师生温暖、感动的同时让人备受鼓舞、激励。

来自交通学院的张爱书老师和张恩泽同学以“路”为主题,共同讲述了一代代交通人接续奋斗、努力开拓交通强国路的初心和使命;航天学院马洪涛温情讲述了哈工大航天馆的创始人金永德教授坚守最初的梦想、致力于为青少年普及传播航天知识的故事;能源学院罗昭君分别讲述了秦裕琨院士、“树下老人”刘震北等老一代能源人坚守报国育人初心和使命的故事;后勤集团王宏歌分享了全心全意为师生保驾护航的最美后勤人的温暖故事;建筑学院董慰讲述了带领师生深入广西金秀、用所学专业知识助力当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初心故事;数学学院吕欣桐讲述了以吴从炘为代表的教学名师坚守三尺讲台、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故事;建筑学院王若涵以烈士纪念日为切入点,分享了个人探寻红岩精神和哈工大精神内在联系的心路历程和感悟;电信学院李杨为师生勾勒出了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的爱国心、强国梦;航天学院卢生奥结合个人所见所闻所思讲述了哈工大航天人的初心和使命;机电学院郭维萱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主题畅谈了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裴秋宇结合个人参与汶川地震救援的经历阐释了在新时代英雄主义精神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威海校区邓平平通过动情的讲述,带领大家感悟一个辅导员的初心之旅;材料学院林铁松以《让青春像焊接的火花一样美丽》为题,讲述了几代哈工大焊接人的爱国报国故事;深圳校区刘辉讲述了新老哈工大航天人以初心点亮星空的追梦圆梦故事;环境学院邱微带领师生走近我国给排水专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张自杰教授的水墨人生。

最终,李杨、邓平平分获大赛一等奖;王宏歌、林铁松、邱微、裴秋宇、张爱书和张恩泽分获大赛二等奖;王若涵、马洪涛、卢生奥、刘辉、郭维萱、罗昭君、吕欣桐、董慰分获三等奖。另有10名师生荣获大赛优胜奖。

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各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大赛现场

参赛选手风采


颁奖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