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我校承办201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哈尔滨)

2019年06月1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569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辛然/图)为构建中俄乌白产学研用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服务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6月15日上午,由中国教育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黑龙江省教育厅、我校和黑龙江大学承办的2019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哈尔滨)隆重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家的8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200余名专家学者聚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新材料等前沿科技领域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中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间达成多项合作协议。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永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方常设主席、我校校长周玉主持开幕式。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俄方执行长、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科尔舒诺夫宣读了联盟俄方主席、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校长亚历山大罗夫致会议的贺信。

孙尧在致辞中指出,去年第一届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一年来中外高校、企业围绕相关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正逢中俄建交70周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再次在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期间召开,具有十分重要且深远的意义。在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高校担负着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推动全球技术创新和进步的重要使命。希望中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围绕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领域开展更多深层次的合作,落实好习近平主席与俄、乌、白等国元首达成的合作共识,更好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永康指出,黑龙江省作为中国对俄全方位合作的前沿和纽带,具有与俄、乌、白等国家开展交流合作的地缘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文优势,在教育、经贸、科技、文化等多领域合作基础深厚。希望与会中外专家、学者以本次会议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和互学互鉴,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学术共生、文化共鸣,为开创产学研用国际合作新局面贡献更多智慧、注入更多活力。黑龙江将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突出作用,积极引导全省各大高校,迅速融入到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大趋势中,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促进各国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主持签约和启动仪式。中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围绕中外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研发平台建设、高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方面共达成5项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将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阿斯图中俄智谷”项目;我校将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共建阿斯图中俄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与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安天实验室合作共建阿斯图中俄信息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喀山国立技术大学共建阿斯图中俄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与航天海鹰(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推进海鹰哈钛落地项目。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阿斯图中俄智谷”项目。“阿斯图中俄智谷”旨在充分发挥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高校优势,突出对俄特色,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平台、搭建渠道、集聚配置全球创新资源,引领和扩大欧亚科技与人文交流,致力于汇集中俄智库高峰团队,围绕青年创新创业、尖端科技协同创新、国际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三大部分功能,建设阿斯图中俄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平台、阿斯图高端联合科研平台、阿斯图校企科技产业平台三大平台。

我校周玉院士、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副教授加夫里洛夫·亚历山大、华为公司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喀山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吉利穆特金诺夫·阿利别尔特、京东(物流)集团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张亮亮、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布尔采夫·米哈伊尔分别作大会报告。副校长刘宏主持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为期3天,设新材料、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两个分会场。来自我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俄罗斯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乌克兰材料问题研究所等中外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华为、百度、腾讯、凤凰卫视等企业的专家学者将围绕相关领域进行研讨与交流,并就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洽谈合作。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致辞

校长周玉主持开幕式

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永康致辞

签约仪式

“阿斯图中俄智谷”项目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