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举行

2018年11月0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3822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兰锐 邓德宽 李臻 李臻阳/图)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黑龙江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有关部署和要求,近日,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组建成立。11月5日下午,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活动中心301举行。活动面向一校三区进行同步网络直播。

黑龙江省委组织部调研员祖小明、毕金辉出席成立仪式。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在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校长周玉为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揭牌并向宣讲团成员颁发荣誉奖杯和纪念徽章。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作为宣讲团成员代表发言。

王树权在讲话中指出,在哈工大,“八百壮士”既是一个群体的代名词、也是一个个鲜活的面孔、一串串熟悉的姓名;既是“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缔造者,也是校训的践行者;既是哈工大精神的源头活水,也是哈工大精神的集中体现;既是哈工大校史不可或缺的重要篇章,也是哈工大百年发展的力量源泉。虽然老一代哈工大“八百壮士”多已进入耄耋之年,但他们依然爱国奋斗、建功立业、英姿飒爽,激励引领新一代哈工大“八百壮士”茁壮成长、屡创佳绩、英雄辈出。

王树权向全校师生员工提出3点期望和要求:一是永葆爱国奋斗精神,打牢新时代“八百壮士”的思想底色。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孕育传承的历史,就是哈工大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爱国奋斗史。全体哈工大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主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深切嘱托,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勇于创新创造,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波澜壮阔的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成就一番立德树人的伟大事业。二是永葆建功立业壮志,彰显新时代“八百壮士”的奋斗精神。全体哈工大新一代“八百壮士”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爱岗敬业实际行动谱写百年强校的新篇章。三是永葆立德树人初心,履行新时代“八百壮士”的庄严使命。广大师生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永葆“赶考”初心、矢志爱国奋斗、勇于建功立业,自觉担纲成为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先锋力量,不断向党和人民交出扎根边疆、创建一流的哈工大答卷。

王树权希望“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出精品、树品牌,讲好哈工大故事、传递哈工大声音,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崇尚科学的求是精神,海纳百川、协作攻关的团结精神,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奋进精神,带动全校形成研究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崇尚哈工大“八百壮士”风范的浓厚氛围,成为哈工大“迎百年、创一流”的靓丽名片,成为新时代中国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靓丽风景。

沈世钊院士在发言中结合当年响应国家号召来哈工大任教的经历畅谈和分享了哈工大“八百壮士”名称的由来、内涵以及“八百壮士”精神与爱国奋斗精神的紧密联系,结合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寄语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努力继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的优良传统,继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事业同国家前途结合起来,在新时代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主持成立仪式并宣读了《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成立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的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高度赞扬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充分肯定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要求广大党员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7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发出《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提出要求、作出部署。9月,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在下发的活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宣传哈工大“八百壮士”事迹典型。

上世纪50年代,800余位教师铭记国家重托、肩负艰巨使命、扎根东北、艰苦创业、拼搏奉献,把毕生都奉献给了社会主义事业,被称为哈工大“八百壮士”。为大力弘扬“八百壮士”精神,引领推动广大师生员工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学校党委决定成立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

首批宣讲团成员中既有为新中国建设和学校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两院院士、学科创始人、行业专家和老领导等老一代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和见证者,也有赓续传承优良传统和精神的力量,在教书育人第一线、科学研究最前沿不断取得新成就、新突破的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等新时代“八百壮士”教师队伍的典型代表。

“他们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璀璨明珠,把竭诚奉献的根深深地扎在祖国的北疆;他们是中国科技发展的基石栋梁,把忠诚报效的魂锻造熔铸为满园的芬芳……向奋进者、开拓者、跋涉者致敬!向接力者、传承者、创新者致敬!向哈工大一代又一代的八百壮士致敬!”成立仪式结束后,首场报告会在学生代表带来的诗朗诵《光荣的追寻》中拉开序幕。

作为宣讲团成员之一的航天学院王雨三教授第一个走上讲台,动情讲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防科技工业战线楷模、老一代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马祖光院士生前的“老马驾辕”“为国争光”“三拒院士参评”等感人至深的故事。

宣讲团成员中的青年教职工代表甄玉宝、霍炬、张立辉先后上台,分别讲述了作为我校力学学科奠基人之一的王铎教授和理论力学教研室潜心育人的故事、“两弹一星”功勋俞大光院士和电工教研室“铁将军把关”的故事、我校生命科学学科带头人黄志伟教授怀着赤子之心归国报国的故事。

4位宣讲团成员的生动讲述在现场聆听报告的师生中间引起了深刻共鸣和热烈反响。

航天学院的赵永蓬教授、樊荣伟教授是来自马祖光院士亲手创办的可调谐(气体)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的两位青年教师代表。他们在听完报告后表示,每次现场聆听马祖光院士的先进事迹都在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同时也得到极大的激励。老一代“八百壮士”以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哈工大校训和哈工大精神的深刻含义,为每一位青年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传承好、践行好以爱国奋斗为内核的“八百壮士”精神,在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领域不断取得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化工与化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常振飞是学院新发展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他看来,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的成立,对教育和引领新一代哈工大人自觉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有用之才具有重要意义。“听完报告会,我被新老哈工大‘八百壮士’身上的爱国奋斗精神深深感染了,我要向这些身边的榜样看齐,像他们一样深深扎根哈工大这片沃土、立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常振飞说。

校纪委书记才巨金,副校长郭斌、安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校长助理彭远奎等出席活动。

宣讲团老教授代表黄文虎、袁礼周、强金龙、强文义、赵汝祥、袁哲俊,宣讲团青年教职工成员,学校相关部处和各学院负责人,青年骨干教师行政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校党委书记王树权讲话


校长周玉为宣讲团揭牌


颁发荣誉奖杯和纪念徽章


宣讲团成员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发言


诗朗诵《光荣的追寻》


首场报告会


现场师生

媒体采访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兰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