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科研在线

科研在线

中国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在校举行

2018年04月2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397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刘志强 尚明锐/图)作为2018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之一,4月23日,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天基金会和我校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在活动中心301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300所知名中学的校长、教师代表和航天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新时代新高考教育创新及特色发展”。

国防科技工业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刘伯明少将,俄罗斯联邦宇航员联合会副主席、RKKE航天中心副主任、宇航员帕维尔·弗拉基米罗维奇·维诺格拉多夫,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秘书长周岫彬,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我校副校长丁雪梅及兄弟院校、航天院所相关负责人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由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和我校共同发起的“紫丁香计划”衔接课程正式启动。据介绍,“紫丁香计划”是中学和大学的衔接计划,旨在利用哈工大的优质教育资源,对中学生进行教育与引导,形式包括衔接课程、项目学习、共建实验室等。课程分为大学基础类、专业认知类和升学指导类3大版块。首批衔接课程有《微积分》《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导论》《航天概论》《RoboMaster机器人基础》《建筑设计的空间基础》《升学指导与生涯规划》,均由哈工大知名教授、权威专家主导开发,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学生的主体课程全部在线完成,授课教师利用现场见面课、直播见面课和反转课堂等帮助学生答疑解惑。

我国英雄航天员刘伯明、俄罗斯资深航天员帕维尔先后上台致辞,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成为一名航天员需要哪些条件?”“太空行走对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将来机器人有可能替代航天员执行部分太空任务吗?”两位航天员一一解答了师生提出的感兴趣的问题并勉励学子“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航天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俄航天员和与会嘉宾一起为“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星座工程”03星研制单位太原市进山中学校师生代表授旗。“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星座工程”旨在组织航天领域相关机构辅导全国范围的中小学生全程参与科普卫星的研制与应用,加强中国学生运用航天知识的能力,首颗星由北京市八一学校的中学生研制完成,02星目前正由石家庄鹿泉一中的中学生研制。

论坛期间,秦裕琨院士作了题为“哈工大规格与航天精神”的大会报告;来自北京大学、山东青岛二中、山西省太原市教育局和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的4位专家学者围绕“新高考改革”“航天科技特色教育”等分别作了主旨报告;来自航天科技教育联盟和国际教育机构的代表聚焦中小学航天科技教育和创客创业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代表还就“基础教育创新与特色发展”“新高考形势下中学面临的问题与思考”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论坛现场


“紫丁香计划”衔接课程启动


中外航天员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


“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星座工程”03星授旗仪式



责任编辑: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