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做新时代的追光者 马祖光精神的火种在师生中传递不熄

2018年04月1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558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 文/图)

    “敬爱的马老师,首先向您报告一个特大的喜讯”“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了!”

    蒙蒙细雨中,王雨三教授站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防科技工业战线楷模、老一代“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马祖光院士的铜像旁边,用“兴奋”夹杂着“哽咽”的声音,向“马老”诉说这令无数中国人无比激动、无比自豪的事情。

    4月11日清晨,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松全,与马祖光院士共事33年的王雨三教授,还有相关部处负责人、团干部和学生代表相约来到马祖光院士雕像前进行祭拜并举行青春宣誓。多年来,这已经渐渐成为了哈工大师生的一种传统和仪式。

    “敬爱的马老师,您离开我们已经15年了,学校的教职工和学生们每年都以各种方式怀念您。过去一年,我报告您的事迹有20余场,对于我来说,讲述您的事迹就是宣传哈工大的精神。您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一代哈工大人不断前行、迈向一流。”在师生依次敬献鲜花后,王雨三教授在雨中深情地向生前的好同事、好搭档倾诉着心声,一番话语令现场师生为之动容、倍受鼓舞。

    “他是马祖光,是哈工大的马祖光,是中国的马祖光。或许时光可以磨灭他的足迹,但是他的身影会成为永远的光芒,指引着每一个哈工大人的成长,照耀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房。”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一首诗朗诵《高山仰止 祖国以光》,热情讴歌了马祖光院士光辉而不凡的一生,发自内心地表达了对先生的敬仰与怀念。

    今年的4月11日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防科技工业战线楷模、老一代“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马祖光院士诞辰90周年。在这个重要而特殊的日子里,我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缅怀和纪念这位令人敬佩和仰望的老人,以实际行动将马祖光精神的火种传递下去,带动和影响身边的每个人都来做新时代的追光者。

    时间向前推移一天,一场主题为“追光者”的马祖光院士故事朗读会在活动中心208如期举行。伴着熟悉而动听的《你是光》的旋律,不大的场地内坐满和站满了慕名而来的师生,大家在静静地聆听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中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礼。

    从青年时期立志“为祖国做点事”到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扎根边疆,从孜孜不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到敢为人先创办全国首批激光专业,从发现新光谱为国争光到三次拒评院士低调做事,从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到妻子眼中的“好先生”。11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领域的师生代表,用饱含情感的朗读,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生动再现了马祖光院士看似平凡、实则伟大的一生。现场师生一次又一次被马祖光院士的故事感染着双眼、震撼着心灵。

    朗读者代表、材料学院2015级本科生栾鹏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深刻地感受到,马老师不仅是一位科学家,还是一位认真负责的好老师。这样一位老师,值得所有学生向往和怀念。”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他如诗,永垂不朽;他是光,引领学子前行!我有幸聆听那道光的故事,志愿做新时代的追光者。”电气学院本科生张哲彦在全程听完朗读会后在朋友圈中写道。

    11名师生所朗读的马祖光院士故事节选自《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记中国科学院院院士、优秀共产党员马祖光》一文。文章的作者之一、经管学院副教授邹波分享和讲述了当年采访时的一些细节和马祖光院士对个人的深刻影响。“马祖光院士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他教会了我要做一个有爱的人,我愿做一名追光者,把马祖光院士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马祖光精神的力量激励更多的人。”邹波说。

    “马老师一生听从党的召唤,一生服从国家需要,一生坚守育人的使命和初心。马老师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却是永恒的。只要我身体条件允许,我会把马老师的故事一直讲下去。”15年如一日坚持传播马祖光院士事迹的王雨三教授也来到了现场,他讲述了自己眼中的马祖光并寄语师生。

    为纪念马祖光院士诞辰90周年,航天学院、基础学部也相继开展了以“航天魂”为主题的清明祭扫马祖光雕像、马祖光先进事迹及精神研讨会和“缅怀光的传承”主题团日活动等系列活动,在青年学子中间掀起了学习马祖光事迹、践行马祖光精神的热潮。

王雨三教授的手稿


马祖光院士故事朗读会现场




师生祭拜马祖光院士雕像并进行青春宣誓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