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寒假研究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实践活动总结会

2018年03月3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907

哈工大报讯(研究生院 刘忠奎/文 研究生院 李家琦 刘超然/图)“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我们党的历史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饱经沧桑的石库门的老屋、烟雨朦胧的南湖上的红船,是党的诞生地,更是全体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和初心所在。”……3月28日晚,200多名研究生骨干在活动中心214共同聆听了2018年寒假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中6支优秀团队代表分享的实践历程和心得体会。

为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16个学院的218名研究生在寒假组成了25支团队,合计历时188天,足迹遍及17个省份、33个城市、行程总计达103万公里,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收获了对“初心”和“使命”的深刻理解,展示了新时代研究生的新气象、新作为、新贡献、新担当。

总结会上,优秀团队代表结合实践经历,分享了满满的收获和点滴感人故事。材料学院“遵义红色之旅”团队、经管学院探访“红船精神”团队瞻仰红色革命圣地,回顾中国“红色”历史,感受着中华民族前行的力量和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航天学院教育扶贫团队深入偏远的广西金秀大瑶山,送去精神食粮《马祖光院士的科研和人生经历》,分享了哈工大航天人的初心与坚守,还深入调研扶贫、教育等情况,深刻理解了中国反贫困斗争伟大决战的重要意义;机电学院高新企业行团队调研了深圳中兴通讯等公司,努力把握我国科技创新体系,感受校友们拼搏创新、求真务实的初心,立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壮丽事业;环境学院环保企业调研团队围绕“美丽中国”主题,深入科研基地,与引领、奋斗在环保事业前沿的公司领导、校友促膝长谈,树立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铭记了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担当;理学院团队访问了改革开放各个阶段中为国家作出贡献的校友,致敬着奋斗中始终不忘初心、振兴中华的代代哈工大人。哈工大研究生们用铿锵行动、漫漫征程、执著付出,不断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把绚丽研华镌满祖国的山河大地。

活动期间,各团队成员撰写了9万字的调研报告,形成了35万字的团队及个人总结,在学校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新闻109篇,所悟所感在全校引起了强烈反响。“今天取得的成绩只是万里长征的一小步,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有志者来书写。作为哈工大的研究生,就要时刻心系祖国、怀揣‘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初心,铭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在祖国的大地上写下壮丽的篇章。”校研总会主席常笛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更是每一名哈工大研究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在逐梦之旅中,初心不改、牢记使命,竭诚奉献、忠诚担当,勠力同心、协同攻关,以更骄人的成绩让青春闪光、生命升华。”“我们要传承以李圭白院士等老一辈环境人攻坚克难、勇挑重任的优秀品质,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努力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美丽。”声声誓言、句句决心,激励着更多的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追求卓越,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长助理彭远奎为10支获奖团队颁奖,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

总结会现场


表彰

研究生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刘忠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