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丁卫强教授课题组在光操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18年03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878

哈工大报讯(王计/文)近日,理学院物理系丁卫强教授课题组在光操控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自诱导反作用光学牵引力”为题发表在物理学权威杂志《物理评论快报》上(Phys. Rev. Lett. 120, 123901,2018)。我校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其中理学院物理系2014级博士生朱彤彤为论文第一作者,丁卫强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该论文提出了一种新奇的反向光操控机制,极大冲击了人们对光力和光操控物理机理的固有认识。光力是对微纳尺度物体进行灵活操控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已在生物、纳米、量子以及分子原子物理等众多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当光照射物体时,不仅能够对其产生前向的辐射光压,在特殊条件下也能产生反常规的光学牵引力。人们一直认为只有散射力才可能对物体实现这一反常规牵引操控,而该项研究利用梯度光力(而非散射光力)对物体实现了这一操控,打破了人们的这一固有认识。其基本原理在于系统中引入了周期晶格,而该晶格支持一种特殊的布洛赫模,即自准直模。当该模式与物体发生作用时,物体能够对其产生很强的自诱导反作用,从而使物体陷在自身所形成的负梯度区域,进而实现长距离反向操控。这一新发现不仅对光操控的理论研究有重要影响,也为新型光操控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该论文的研究受到学校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学创新基金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0.123901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