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教育部首次正式推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我校23门课程入选位列全国高校第三

2018年01月1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863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1月1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正式推出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我校23门课程入选,居全国高校第三位。

    首批入选课程以本科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为重点,其中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创新创业课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入选的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性强,从整体上代表了当前我国在线开放课程的最高水平。首批课程坚持“学生受益第一、开放共享为先”的基本理念,大规模应用惠及高校和社会学习者,重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重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强化线上与线下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跨区域、跨学校推动东中西部高校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在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按照教育部要求,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高校须加强对课程运行情况的监督和管理,不断提升课程质量和教学服务,确保面向高校和社会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课程建设团队要持续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完善,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扩大课程应用规模,提升课程应用效果,指导和培训更多高校教师应用课程,为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整体质量,推进教育公平,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做出贡献。

    据了解,到2020年,教育部将以国家名义推出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1000个“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而带动10000门慕课和5000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线运行,并推出中国慕课标准,推进慕课广泛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提高质量和推进公平上取得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