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校召开

2018年01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303

哈工大报讯(闫明星/文 兰锐/图)1月8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校召开,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部分单位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部署了2018年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周玉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2018年度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早谋划、早研究、早制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团校培训、党团日活动的首要内容,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在入耳入脑践行上下功夫,自觉在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等本职工作上下功夫,做到既能“高得上去”把握要义学、又能“落得下来”联系实际悟、更能“摆得进去”结合本职干,切实做到学习上不断深化、认识上不断提升、行动上不断落实。要强化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自觉遵循“四个服务”,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特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这一根本路径、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根本标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抓实巡视整改后检视自查和巡视整改成果巩固深化工作,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在思想政治上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心实意拥护核心、发自内心爱戴核心、不折不扣听从核心、坚定不移追随核心。要扎实改进作风,牢固树立“纠正‘四风’不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意识,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中的重要批示精神找差距,持之以恒抓好机关作风建设,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督查、党委书记述职等发现的问题加快形成各基层党委2018年度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承诺清单,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扣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紧扣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切实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自觉拿出过硬勇气、拿出得力措施,扎扎实实整改作风,自觉涵养实事求是、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的境界,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会议强调,要把2018年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年,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基层党委(党总支)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单位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要始终牢记第一位的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位的职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位的要求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校领导要深入到各单位指导和督导民主生活会,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突出政治功能、强化阵地意识、聚焦主责主业,执行好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认真研究党建议题,理直气壮抓好党建、主动作为加强党建、创新发展推动党建,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在质量提升和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分领域、分类别施策,分层次、分责任落实,突出特点、层层推进,选优配强“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完善基层党组织考核评价,党员领导干部要下沉到党支部给予指导,三年内实现全校党支部书记述职全覆盖,把党支部工作从全覆盖、有规矩提升到提质量、见实效上来,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要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学习,抓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认真组织好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完善党员评议制度,加强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

会议强调,2018年距离学校建设“百年强校”的奋斗目标已经越来越近,面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新时代给出的新答卷、“双一流”方案确立的新目标,必须永葆“赶考”初心、全面提高能力水平、自觉加压担当尽责。要自觉在党的十九大中找目标、找任务,自觉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接、对标、对表,主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寻找推动学校发展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任务、举措、方向,清醒认识到哈工大地处边疆北国的现实条件、珍惜省市政府支持重视哈工大的难得契机、把握学校学科特色优势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的历史机遇,主动谋划、靠前谋划、下功夫谋划,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哈工大落地生根,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真真正正落实到工作中、实实在在体现到工作中。要自觉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征程中找责任、找担当,善于在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学校“迎百年、创一流”的大背景下思考目标定位、谋划发展思路和改革举措,勇于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勇于引领国际科技前沿、勇于走进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自我加压、自我提速、自我超越,时时处处争一流、人人事事创一流、方方面面出一流,不断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贡献哈工大智慧、提供哈工大模式,不断为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国大地上接受世界一流教育贡献哈工大力量、提供哈工大选择。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各项任务,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是大学根本任务、始终牢记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注重发挥教师在育人中的主体作用、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注重营造校园文化的熏陶引领作用,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教育教学、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把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落到日常、落到细微,培养造就一大批时刻胸怀祖国和人民的时代新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能够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时代新人,使学校始终成为立德树人的坚强阵地、成为加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成为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阵地

会议还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支部建设、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党费问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员工作、困难党员关爱、假期安全稳定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传达了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校纪委书记才巨金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张洪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松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闫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