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科研在线

科研在线

福田敏男、新井健生教授做客科学家讲坛 分享机器人技术前沿成果

2018年01月0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370

哈工大报讯(高长永/文 冯健/图)近日,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专家、北京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福田敏男,北京理工大学专家、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日本建设机器人学会会长新井健生分别做客“科学家讲坛”,为师生带来题为“微纳米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微机器人在生物领域研究的进展”的报告。副校长郭斌会见福田敏男、新井健生教授并为其颁发科学家讲坛聘牌。

报告中,福田敏男院士详细阐释了从宏观的可行走、攀爬的机器人到微型的医用机器人的机器人发展历程,以及微纳米学科的发展对于机器人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微纳技术是未来10到20年最有潜力的技术之一,将会成为机器人技术获取长远发展的一块“敲门砖”。由于体积微小可以更加高效地传感和传送能量,微纳技术会为环境、通讯、食品、医疗等多个领域带来革命性的改变。福田敏男院士从3个方面介绍了其在机器人方面的研究成果,及其所在课题组在微纳米机电一体化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重点讲解了微纳米机电一体化在生命科学、医学工程、生物工程、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他还以细胞机器人、猴子机器人、足球机器人等为实例,生动呈现了机器人智能技术从细胞水平向组织水平的发展历程。他认为机器人产业好比一棵树,基础科学研究是它的根,技术创新是它的主干。只有做好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才能做出属于自己的机器人。

新井健生教授介绍了自己在机器人、微纳操作、组织工程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在工业机器人的产业化和高速微纳操作器“微型手”、超高速生物细胞三维组装方法两个领域的创新性突破。他介绍了宏观尺度机器人的形貌、功能和智能行为及微纳米尺度下微机器人的观测和操控以及微机器人与宏观机器人的异同,并详细介绍了模仿筷子的双指高速微纳操作器“微型手”,利用末端效应可以高速、高精度地进行微纳米尺度物体的拾取、移动和旋转过程。“微型手”微机器人系统可作为传感装置、用于微结构试验或用于单细胞操作、细胞硬度参数测试等生物学研究。他还介绍了非接触微纳米机器人系统,可以利用旋转的微针头引发的流体更加安全地操控细胞,可用于放置、旋转、检测目标生物样本。这两种微机器人都可以通过程序化实现更为自动化的生物应用。他认为这些微机器人作为新型的机器人模板,将应用于细胞检测及更多生物医学领域。

颁发聘牌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刘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