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在我校海外学子中间产生热烈反响

2018年01月0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615

哈工大报讯(肖克/文)在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才,并向所有海外学人致以节日问候。连日来,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在我校青年学子中间产生热烈反响,曾经和正在世界名校留学深造的海外学子纷纷畅谈了学习回信的心得体会。

2017年3月至7月曾在莫斯科大学留学的曲明慧、刘青玲、肖彤表示,在给莫大留学生的回信中,我们读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中国青年学子抱有热切的关怀和期望。作为曾离开祖国远赴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交流学习的学生,我们深刻感受到身处异乡还能够无忧无虑的学习生活,关键在于有祖国为我们提供的强大支持。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无论身处国内还是国外都应心系祖国,成长为一名能为国家与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有用之材。

正在俄罗斯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交流学习的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孙华龙、刘佳琪表示,来自祖国的问候、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我们感受到即使身处国外留学,身后一直都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坚实的后盾。我们将牢记使命,不负所托,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努力成长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材,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新征程。祝福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不断繁荣昌盛。

我校首位入选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储备人员、正在英国奥斯特大学开展志愿工作的余天宇说,在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我下定决心要更加珍惜在海外求学的大好时光,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积极对外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国、认同中国和热爱中国。

正在英国伯明翰大学留学深造的我校经管学院本科生王子凌、高钰妍、时尧在网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们在认真学习回信后写下这样一段文字:“2017年9月,我们第一次离开祖国,来到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求学。祖国的欣欣向荣和日益强大,让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这段时间,我们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对党情、国情、世情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自信。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哈工大的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本领,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增长自身见识,学成回国后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此外,我校外国语学院、经管学院、机电学院、材料学院、土木学院、理学院等学院团学组织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学习会、座谈会、分享会等方式,迅速掀起了学习习近平主席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的热潮。广大学生工作者、学生骨干纷纷畅谈分享了学习回信的心得体会,并在微信群、QQ群、朋友圈就如何将回信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展开了对话和讨论。

大家表示,简短的回信承载了习近平主席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节点,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求学的青年学生都应当牢记使命、心系祖国,胸怀大志、刻苦学习,通过自身努力让国家变得更加兴盛,让民族科技屹立在世界舞台中央。作为学生工作者要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结合学生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全面掌握出国交流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引领学生立大志、做实事,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各级团学组织要切实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带动和影响更多的学子学习回信精神,真正将回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将个人命运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做出无愧于青春、无悔于时代的青春选择,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海外学子通过网络学习习近平主席回信


各学院团学组织开展学习回信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商艳凯